Currently Browsing: 斯特林潔能 / 綠生活訊息 / 白熾燈泡走入歷史!LED改寫全球照明產業

白熾燈泡走入歷史!LED改寫全球照明產業

2011-08 /天下雜誌 479期/作者:吳怡靜

斯特林照明

白熾燈泡即將走入歷史,LED成為最被看好的「接班人」,未來十年,即將改寫全球照明產業版圖。不只燈泡大廠,亞洲電子廠商也看上了這塊商機。
為人類提供照明長達一世紀的白熾燈泡,即將功成身退,走入歷史。未來最有可能全面取代它的,是早已廣泛使用在手機、電腦顯示器和電視背光源的發光二極體(LED)。

麥肯錫最近發表的報告預估,2020年LED營收佔全球照明市場的比重,將從2010年的10%,大增至59%;而全球照明市場的規模將達1100億歐元,其中,最大的應用項目是家用普通照明,佔了整體市場的四分之三。

LED照明的成長備受看好,要歸功於三大因素:政府規定、技術演進、消費者的喜好。

「照明」消耗了全球二五%的電力。傳統的白熾燈泡便宜、方便又明亮,但因為它除了發光,也會發熱,浪費了許多能量,為了節能,美國、日本和歐盟都訂出了逐步淘汰白熾燈的計劃,其他國家也將跟進。

螢光省電燈泡雖然用電量低,但消費者嫌它光線不夠柔和,而且含有少量的汞,有污染的危險。相較之下,不含汞的LED燈既省電(耗電量只有白熾燈的五分之一),壽命也長(二十到五十倍)。

目前,LED燈最大的缺點,就是價格太貴。以亮度相當於六十瓦白熾燈泡的LED燈為例,售價要四十美元,而白熾燈泡只需一美元。不過,廠商的技術不斷進步,專家預估十年內,LED燈的價格可望滑落至今天的十分之一。

亞洲電子大廠也要分杯羹

對全球三大燈泡製造商飛利浦、歐司朗和奇異來說,LED燈的市場前景一片光明。只不過,儘管掌握了資金、專利和技術,這三家燈泡大廠卻面臨了新強敵的競爭。 包括三星、LG、東芝、松下、夏普在內,亞洲許多消費電子大廠原本就在做LED,現在也準備來搶LED燈具市場。他們的優勢,是掌握了關鍵原料的供應鏈。同時,由於亞洲是全世界最大、成長也最快的照明市場,這些廠商佔了地利之便,未來將更容易搶到亞洲家庭的LED照明商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