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rrently Browsing: 斯特林潔能 / 綠生活訊息 / 電價喊漲 LED 股節能題材閃亮

達人經/冰箱不要放在客廳? 省電燈泡不省錢!?

2012-04 / 記者李玲玲/台北報導 

3月31日是地球關燈日,現代人面對電費高漲,薪水不漲的情況下,如果用電量能再省一點,不僅省下荷包,也算是做環保。如果拿家庭用電來看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先從照明設備下手!不過,別以為用了省電燈泡就可以省電又省荷包,如果這樣想,可就大錯特錯了!

省電達人陳有鵬,同時也是台北市信義新城社區管委會主委,大學學得是電子工程,兩年前退休後,投入社區環保工作,去年還獲得台北市政府金省能獎,談到省電經驗,他說:「其實省電要從小細節著手,東省西省,就可以省下龐大費用。」若以比例計算,一個家庭一年電費3萬塊,想要再省下一萬塊,其實一點都不困難!

陳有鵬說,以家庭來看,照明用電量最多,其中LED燈管(泡)最省電。不過LED燈泡價錢比一般省電燈泡還要貴3倍,全部燈泡換下來,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,「很多人因為LED價錢太貴,不願意花錢,但我們統計數據顯示,LED一年省下的電費,就足以把成本回收。」

他解釋,若拿LED燈管和省電燈管比較,家庭使用LED燈平均壽命8年以上,是省電燈泡5到8倍,假設同樣空間,省電燈管需要23、27瓦電度,LED卻只需要用7瓦,就可以達到同樣的亮度,只需省電燈泡的1/4用電量,「雖然LED價錢比省電燈管貴3倍,但是一年下來省電量卻是省電燈泡的4倍!」

但他也提醒,LED雖然省電、發熱量小,但唯一缺點卻是很怕熱,溫度只要超過70度以上,就容易壞,「在使用上就避免裝在密閉燈罩,也不要用罩子罩起來,透光度也會比較好。」

由於現在的省電燈泡,還是使用螢光燈管,只是將管徑縮小,來達到省電效果,但是在燈管回收上,因為含有水銀,容易造成土壤和空氣污染,後續回收處理的問題不小,反倒是LED,雖然價錢貴,但卻沒有汙染問題,壞掉還可以修理,甚至部分廠商還會給予保固一年服務。

至於家用電器,陳有鵬說,「電冰箱和開飲機絕對不要放在客廳和臥室,或是有冷氣的地方,因為一個是加溫發熱,另一個是要降溫,兩者互相抵觸下,就會產生不必要的電量消耗。」

在選擇購買電器時,他也建議,像是冷氣、洗衣機和冰箱等,都盡量選擇變頻式,購買LED電視絕對比液晶電視來得更省電,「雖然價錢都比一般貴上好幾千塊,甚至是上萬塊,但一年省下的電費其實就是這些多花的錢,以長遠來看,省下的錢會多更多。」

他拿最耗電的冷氣機為例,使用變頻式冷氣機和一般機械式冷氣機,最好狀況可以省下一半電費,一個夏天就可以省下5千塊錢!他說,「變頻冷氣是恆溫,溫差保持0.5度以下,馬達也轉得比較慢,但是機械式冷氣溫差上下2度,晚上睡覺容易讓人覺得不舒服,有忽冷忽熱的感覺。」

另外,他也建議,家庭盡量避免使用開飲機,用瓦斯燒開水反而比較省錢,「開飲機用電,也是透過火力發電轉換成電能傳送到各個家庭,再透過開飲機將電能轉換成熱能,中間就消耗超過50%以上能源,倒不如直接用瓦斯燒水,再放進保溫瓶,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。」他也建議公司行號,下班後能把開飲機插頭拔掉,或是加裝定時器,自動斷電,也能做到省電效果。

他最後也強調,想要省電,就要往長遠思考,除了參考省電標章,也要特別注意等級差別,省電功能越好的產品,價格一定會越高,但是使用壽命也會比較長,長久下來,省下的電費絕對會超過原先付出的價錢,才是省了荷包又做環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