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rrently Browsing: 斯特林潔能 / 綠生活訊息 / 日光燈管年底恐漲價

日光燈管年底恐漲價

2011-08 /聯合晚報/記者劉開元 台北報導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因不堪長達八年的虧損,環保署決定,明年起調高廢照明光源的回收清除處理費;由於費率調幅達15%,且碰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,業者反應,民眾日常使用的直管或非直管式日光燈管、部分燈泡,今年底到明年初可能漲價。

環保署90年訂定「廢照明光源回收清除處理費率」,廠商製造或輸入直管式的日光燈管、環型管日光燈、安定器內隱藏式螢光燈泡、緊密型螢光燈管、燈帽直徑2.6公分以上的白熾燈泡、高強度照明燈管 (如路燈),都應依環保署規定的費率,繳付回收清除處理費給環保署的回收信託基金,運用在處理回收清除工作。

環保署表示,廢照明光源回收率雖由91年的7%成長到去年的80%,但實施多年的費率,已無法支應回收處理補貼支出;92年起,回收信託基金年年虧損,預計今年底回收基金將虧損3.2億元。

為彌補虧損,環保署多次精算後,決定將回收費率由每公斤27元漲為31元,調幅15%,明年元旦實始實施,預計3.2億元的虧損,以10年攤提方式彌補,每年約可多回收清除處理費至少3200萬元以上。

官員表示,已有照明廠商表示,因應原物料價格上漲及回收清除處理費率調高15%,將在今年底明年初調漲照明燈具價格,評估漲幅約一至兩成,且進口的高級燈具可能漲幅較大。

但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馬念和表示,廢照明光源回收清除處理費率每公斤漲價4元,調幅15%看似很大,但其實每回收5支日光燈管才有1公斤,把漲價的4元攤平在每支燈管上,成本增加輕微,廠商若以此為由漲價,並不合理。